2019-04-05 一读

艺多不压身对于创业者是个谬论,学的多不一定更好
阅读原文
JotForm创始人的文章,关于爱学习的人怎么面对信息过载。讲的是“学得多不一定更好”,读完感觉醍醐灌顶。对于成年人来说,艺多不压身,但什么都学,什么都做却分心也花精力。对于创业者来说,花太多时间去阅读,研究,学习,仿佛成了新的“高效拖延症”。过度学习让人感觉良好,不如多实践,出活。
感谢 Vicki Zhou 的投稿。

How to Make Wealth
阅读原文
这是 Paul Graham 在黑客与画家一书中的文章,写于创办 YC 之前、把公司卖给 Yahoo 财富自由之后,那个阶段正是他哲学家+创业/人生导师的人设成型的初期。
程序员如何致富?湾区初级程序员在公司上班,今年每天实际写代码时间仅有1、2小时,但年薪至少十几万刀起跳;公司付得起十几万,意味着一个初级程序员创造的价值至少也是十几万一年。如果初级程序员辞职了,不用开会、不用搞办公室政治、工作效率提高30倍,是不是一年就能至少赚300多万?这个逻辑如何?阅读原文。

Return On Luck
阅读原文
出生在1950年代、有钱白人家庭、中学就接触电脑编程、理科学得很好、就读藤校的美国人肯定不止 Bill Gates 一人,为啥他取得巨大成功了?
微软一开始是成立于新墨西哥州的 Albuquerque 做 Altair 电脑上的 Basic 解释器的小公司。如果你是风投,你会投资1975年的微软吗?Altair 一共生产了几台电脑?全世界有多少人需要用 Basic 解释器?市场能有多大?为什么公司在盛产外星人的新墨西哥州?
每个人的运气都是一种资本,不同的人拥有相同分量的运气,最终不同人取得的回报大小也不同。

公司每个员工相同薪水
阅读原文
二十个员工,远程办公,不同地区、不同职能,薪水都相同。这么做的好处与坏处?

寓言故事:两个程序员
阅读原文
从前有俩程序员分别在两家公司实现相同的系统。一人悠哉地写了精简的程序,实现所有需求提前完工,管理层觉得活太简单,颇为不爽;另一人虚张声势拉扯多人团队做超复杂的系统,实现多数需求,管理层以为活太复杂却能按时完工,实属不易,给予重赏。
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