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变成一个有趣的人


昨天晚上,被好友阿何约去参加她的同事聚餐。本是想带我去增加气氛的,但最终没想到却适得其反。

在整个聚餐的过程中,我都始终一人独自闷头吃饭,也不怎么喜欢跟人交流,时不时有人问我问题,我也只是非常简单地予以回复。

跟我的无聊沉闷形成鲜明对比的,是餐桌上另一位男生。他能够快速接住任何人抛出来的话茬,并且说出自己独特的想法。

在聚餐最后的活动环节,他也表现得异常活跃,且想出了许多新的活动节目,使众人玩得格外高兴。

在聚餐结束后,阿何带点儿无奈地对我说:「咳,你呀,现在怎么变得这么无趣呀,一点气氛都带不起来。多学学刚才聚餐上的那个男生,做一个有趣的人。」

那天晚上,我回家第一件事,就是掏出手机,在百度上查找关于有趣的话题。这不找不知道,一查吓一跳。

当我在百度里输入「有趣」两个字的时候,页面显示总共找到相关信息八千三百多万条,而其中绝大部分信息,都是教人如何成为一个有趣的人。

再加上昨天看到一位非常喜欢的作者,发文说要停止更新一段时间了,他给出的原因就是,自己变得越来越无趣了,所以想休息一段时间,等变得有趣了再来重新用文字表达想法。

忽然间才意识到,原来「有趣」这个词,已经成了无数人心中梦寐已久的东西。

一个有趣的人,走到哪里似乎都能自带光环。正如人们常说的,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,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。

于是,今天的文章想谈一谈一个有趣的人,到底需要具备哪些特征。如果你恰好拥有以下几点,那么你在生活中,可能就是朋友眼中有趣的家伙;如果没有,那你也不用太焦虑,慢慢修炼自己,终有一天会成为一个有趣的人。

  • 02 -

① 有自己的主见

何谓有自己的主见,就是在跟别人谈话的时候,不是人云亦云,而是能够表达出自己的观点。

在面对事物的时候,有自己独特的想法与见解。

一个有主见的人,走到哪里,都能自带气场。当你提出新颖的想法时,会让其他人瞬间提高对你的注意力。

想要有自己的主见,就需要你有大量的知识储备,经常长期的思考,形成一套属于自己的世界观。

② 有自己的特长

你也许会发现,身边很多被冠以无趣的人,他们大都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,每天过得浑浑噩噩,又或者说没有在某一领域内长期坚持一件事。

如果你有一项特长,会在人际交谈中为你带来众多无形分。

一个人如果能在特长的专业内有所创造,那么他的自信与魅力也会随之而来,在众人眼中的「有趣值」也会显著提升。

③ 有自嘲的勇气

谈起自嘲这点,我总会想起大学一位同学小林。

小林就是那种人际关系特别好的人,跟谁都能相处甚欢,每个人都非常喜欢跟他在一起。

而他之所以如此受欢迎,正是因为每次谈话,他总喜欢且善于自嘲。

比如我们谈起身材体重,他总喜欢说自己胖得跟个球,然后讲一讲自己变胖的历程,其中还能穿插各种搞笑段子;

再比如身边有人为了期末成绩低而烦恼,这个时候他就会「黑」自己的分数,说自己努力了这么久,也才得到这个分数,你已经很棒了之类的话语。

总之一句话,跟他在一起,你会发现每次你不开心的时候,他总能用自嘲的方式,让你笑出声来。

始终认为,一个敢于自嘲的人,是一种自信的表现。一个有趣的人,往往都需要具备一点点幽默感,而自嘲恰恰是一种高级的幽默感,既能显得自己谦虚和蔼,又能不伤别人的自尊心。

④ 丰富的生活经历

一个有趣的人,他必然是一个有故事人。

经历越丰富的人,越有精彩的故事与人分享,越能让身边人觉得格外有趣。

其实有趣的另一种含义,就是拥有丰富的故事与经历,能够在人际交往中和人分享不同的经验,而不是一张贫瘠的白纸,只能默默听着别人的话语,时不时点点脑袋。

所以说,如果想要变得有趣,就先多去经历生活吧,等你有足够的阅历了,有趣便会自然而来。

⑤ 开放的思维模式

何谓开放的思维模式,就是能够抛弃内心的成见,去接受和理解与自己不同的价值观念。

能够用不同的角度去观察跟体会这个世界,发现大家都不能想到的观点,提出与众不同且耳目一新的想法。

其实一个人如具备开放的思维模式,那么在生活中我们会说他特别「活跃」。

这里的活跃,就是有趣的另一种说法。

一个总是能够创造新想法,接受新文化的人,无论走到哪里,都会显得独树一帜。

⑥ 敏锐的洞察力

有趣的本质,其实就是看待世界的角度。

一个人只有先觉得世界是有趣的,才能让自己变得有趣;若一个人对于生活的态度,总是显出一副失望,抱怨的模样,那么试问,他又能有趣到哪里呢?

而想要发觉世界的有趣,首先就要求你对于生活中的一切,要具有敏锐的洞察力。

无论是生活中的什么事,都能发现其美好的一面,找到它有趣的部分。

  • 03 -

很多人说,一个人有趣与否,是跟性格有关,这是我们无法决定的。

然而,这样的想法并非完全正确。一个人有不有趣,固然跟性格有关系,正如外向性格的人,普遍比内向性格的人让人觉得有趣。

但是,除了性格以外,一个人的有趣值,也跟自己的人生经历、说话方式、看问题的角度,以及思想的深度是分不开的,而这些往往就是我们能够通过训练去逐步改善的。

所以说,一个无趣的人,如果通过长期的坚持与训练,也是能够变得十分有趣的。

最后,无论以上的6条你中了几条,我都想告诉你,有趣最终的服务对象,是你自己,而不是别人。

不能仅仅为了在人际交往中被人称为有趣,就不断地做自己不喜欢的事,那样,到头来受伤的只能是你自己。

有趣的品性,最重要的还是为了增加自己生活的有趣度,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更加开心与精彩。
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