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ginx的安装

Nginx是一款非常著名的HTTP和反向代理服务器,广泛被应用在互联网应用之中,本文将简要介绍其安装的过程。

本例在Centos6.5上执行。

1 预先执行 参考

1
2
3
4
yum install -y gcc-c++
yum install -y pcre pcre-devel
yum install -y zlib zlib-devel
yum install -y openssl openssl-devel

这四个需要安装的原因分别是:

nginx是C语言开发,建议在linux上运行。安装nginx需要先将官网下载的源码进行编译,编译依赖gcc环境,如果没有gcc环境,需要安装gcc。

PCRE(Perl Compatible Regular Expressions)是一个Perl库,包括 perl 兼容的正则表达式库。nginx的http模块使用pcre来解析正则表达式,所以需要在linux上安装pcre库。

zlib库提供了很多种压缩和解压缩的方式,nginx使用zlib对http包的内容进行gzip,所以需要在linux上安装zlib库。

OpenSSL 是一个强大的安全套接字层密码库,囊括主要的密码算法、常用的密钥和证书封装管理功能及SSL协议,并提供丰富的应用程序供测试或其它目的使用。nginx不仅支持http协议,还支持https(即在ssl协议上传输http),所以需要在linux安装openssl库。

2 下载安装文件

一般下载的是源代码文件包,需要自行进行编译和安装。

1
wget  http://nginx.org/download/nginx-1.13.8.tar.gz

3 解压缩文件,并进行编译安装

tar -xvf nginx-1.13.8.tar.gz
cd nginx-1.13.8     ## 进入源代码目录
./configure        ## 编译源代码
#如果需要使用https,使用如下命令
./configure --with-http_ssl_module

4 执行make命令

1
make

5 执行make install命令来完成安装

1
make install

6 修改端口
/usr/local/nginx/conf /nginx.conf配置文件中的默认端口为80,可以根据需要设定。
7 Nginx的启动和关闭

确保系统的 80 端口没被其他程序占用,执行命令:

1
/usr/local/nginx/sbin/nginx

检查是否启动成功:

1
netstat -ano|grep 80  ## 有结果输入说明启动成功

打开浏览器访问此机器的 IP,如果浏览器出现 Welcome to nginx! 则表示 Nginx 已经安装并运行成功。

Nginx的重启

1
/usr/local/nginx/sbin/nginx –s reload

8 Nginx主要的配置选项

配置文件所在的路径: /usr/local/nginx/conf
大家可以编辑自己需要的参数,比如配置进程、连接以及虚拟主机等诸多信息。

From: http://blog.csdn.net/blueheart20/article/details/49886369

Share